close

這一篇文章,純粹是因為先前年假的時候,實在是閒到人都發霉了,出門總覺得又溼又冷,電視又超級難看,所以上奇摩知識+網站,逛逛其它人的問題,看到一個人在詢問有關劈腿和拉筋的問題,很巧合的是在過年前,童也才剛請教過瑜珈老師一些有關劈腿問題,所以在年假中現學現賣,回答了一篇,童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參考,但童畢竟自己還只是個瑜珈學子,如果有不足,或錯誤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教批評,謝謝喲!
 
===========================================================

網友問題:


請問劈腿和拉筋的問題


我最近在練劈腿
前後劈的那種  我柔軟度其實不差
加上我是每天拉筋  柔軟度也變更好了
我只差一點就可以劈下去了
但就是差那ㄧ點距離   我ㄧ直劈不下去
我非常想要劈下去
於是某日的我  咬緊牙齒  就給雙腳硬壓了下去


但劈的不是很直..
當時  真的超痛  不過我想想痛一下就會過去  所以想想就算了
但是隔天  甚至後來幾天  我發現我連走路
大腿內側的地方都會痛
之前練柔軟度可以做的一些動作  現在做都會很痛
不知現在要怎麼辦? 


痛我可以忍   但我蠻害怕拉傷的
可以請專家提供一下意見  我是要再ㄧ天ㄧ天慢慢拉還是..?
而且  我覺得我劈下去時  感覺劈的不是很直
脊椎好像會歪掉耶..(!?)


對了   這去練瑜珈有用嗎?

=====================================
  
童的回覆:

剛好過年前我也問過瑜珈老師類似的問題,在這裡可以跟你分享一些想法!
 
練瑜珈,在伸展的時候要有點酸酸的感覺就好,千萬不可以拉到『痛』的程度,
如果感覺到痛,其實就是有點伸展過度了,何況你說是『超痛』的感覺,
對於伸展、拉筋這樣的事情,是急也急不來的,愈急愈可能會適得其反!
 
我自己也是屬於筋比較柔軟的人,筋軟的人學瑜珈其實受傷的機率反而會比較高,
因為常常會過於高估自己的柔軟度或過於伸展筋絡,尤其是筋軟的人通常肌耐力
都比較不足,肌肉其實就是在保護你的筋絡與身體避免受傷,如果肌耐力不足
而只是一直在練柔軟度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你的肌肉不足以承載你伸展時的
重量與力道,拉傷、扭傷的機率也因此增大,有很多動作,看起來好像是在練習
柔軟度的動作,其實某些肌肉也需要用力,才比較不容易受傷,
所以一堂好的瑜珈課,應該是柔軟度與肌耐力的練習各半。
 
像最基本的前後劈與橫劈看起來好像只要有柔軟度就可以做到,對不對?
其實它還是有需要用力與放鬆的地方喲!
 
像我自己是前後劈快要下的去,但橫劈還下不去,
但過年前老師跟我說其實前後劈比較難!
 
前後劈不是只要下得去就好!你的骨盆和身體要很正的下去,才是正確的!
 
但十個練前後劈的學生當中,大概會有九個半的人,直劈都是歪的下去,
這樣對你的骨盆和脊椎都很傷!
 
所以如果你說,下去的時候『感覺劈的不是很直』也難怪你也覺得『脊椎好像會歪掉』,
因為你沒有在身體的『正位』劈腿!這樣真的很危險喔!
 
另外,像橫劈,並不是只要把腳橫向打開就好!橫劈的時後,腳板要用力往內勾起來,
保護你的膝關結,但在你伸展的部位卻要同時放鬆,瑜珈就是在練習讓你的身心平衡,
該用力的地方要用力,愈是伸展的地方就愈要放鬆!
 
千萬不可以像你之前所說的『咬緊牙齒  就給雙腳硬壓了下去』,
這樣想不受傷也很困難!
 
我們的筋絡一旦拉傷、扭傷,就會和肌肉骨骼產生沾黏現象,
這個現象就會造成你所說的,以前某些可以的柔軟動作,
現在做起來卻會覺得很痛,因為它已經有某些程度的拉傷了!


一般來說看什麼程度的拉傷,快的話一星期,
慢的話可能需要到四個月才會好完全喲!
 
像這樣的時候,你就不要再太為難你的腿筋了!讓它休息一陣子,
可以在痛的地方熱敷,可以自已很緩和的慢慢按摩它,可以做很輕微的伸展活動,
全身上下不論是任何的地方,愈是在伸展的時候,就愈要慢,愈要放鬆,
愈要配合深度的吸氣與吐氣,更不可以憋氣!
 
很多人自己在家拉筋練劈腿或是買dvd練瑜珈,但卻從來沒有找老師指導,
其實瑜珈的dvd影片便宜的可能不用一百元就有了,為何需要到瑜珈教室學?
 
因為有老師指導,很多動作看起來很簡單,有些動作看起來只是折來折去的柔軟操,
其實在每一個動作的當中還是有很多該用力與該放鬆的細節,還有很多該注意到的身體正位。
 
所以練瑜珈對你目前是絕對有幫助,但你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瑜珈老師,
上述這些都是在課堂上練習時候老師跟我說的一些指導,學瑜珈的地方與教室很多,
有所謂瑜珈教師資格的瑜珈老師更是多不勝數,好的壞的都有,不妨多費心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